突击爵士

朋友,你听说过英耽圈吗?

【英耽扫文】A Good Vintage by Ashlyn Kane

cz:

A Good Vintage的作者Ashlyn Kane太太,也是上一本扫文Hard Feelings的作者之一,她自己独立的作品好像更加能突出个人风格,这本书给人感觉很安静,将几段人生娓娓道来,不负责任地贴个日耽文艺风的标签。


Luke 20岁的时候,为了赚学费(他爸不给钱上大学)在学校心理老师的推荐下来到Napa的酒庄帮工,遇到了28岁的酒庄主人Mal,一个刚死了老婆的年轻鳏夫。那个夏天简而言之就是时机不对,Luke和Mal似有似无地互相吸引,但是到Luke不告而别之前,双方都没有踏出一步。


他们重逢在28岁和36岁,八年里两人都没有过得多好。Luke经历了一火车的烂感情,烂到巅峰的时候,跟男友分手回家乡找工作,老家的哥哥还记得上一次也是这么多年来唯一一次看弟弟笑得开心,就是在一张Napa酒庄的合影上,所以找机会把他又打包送过去了。


而Mal的座右铭是“我知道我要的是什么”,他大学的时候第一次遇到Tori,就知道自己要娶她,Luke离开后,他也像命中注定一样有意无意地等了八年。


重逢之后,一个饱受烂感情的折磨,不知道正常人怎么谈恋爱的Luke,和一个天生的浪漫派,可惜这方面技能好久不用有点生疏的Mal,小心翼翼又知根知底地接近,同时收拾各自的人生,把这八年的不圆满一点一点修补起来。


对Luke和Mal来说,八年的时间给他们的可能就是这么一个getting closure and move on的机会。恋爱方面,Luke本质上是个安稳靠谱的人,可惜被死鬼老爸虐得有点害怕认真的感情,他需要知道自己可以不去选择一个浪荡子,可以对自己好一点,Mal的closure自然是Tori。亲情方面,情感虐待Luke的老爸一蹬腿拜拜了,Mal的物质派家人还活得挺好,他曾经因为家人不尊重Tori一走了之,多年来带着哥哥抛弃的女人和孩子,在Napa像葡萄藤一样坚韧地生长,我猜,这也是导致他的家人改变态度的原因之一。


总之发生过的事情,铭记也好忘记也罢,原谅也好记恨也罢,归根结底还get a closure and move on,如果能不被辜负,也算锦上添花。这大概就是作者想表达的。


就像AK太太的其他作品一样,A Good Vintage里除了谈恋爱,还有大量篇幅讲主角包括配角们的亲情和友情,生活和工作,对人生的纠结、思考和念想等等等等,当然作为Romance谈恋爱还是主线。AK还喜欢给角色温柔美好的结局,对经历过的不幸事在描写上笔法都很淡,所以不太会给人特别惨的感觉。


细腻,清淡,半遮半掩话不说满,很东方风格的点,于是明明写着英文,却被我们(我)叫成了日耽太太。


要说缺点吧,每章的结构是现在时和回忆穿插的写法,但是到了后半有些回忆安排得太散,有几段和前面现在时部分的情绪也对不上,让我产生想跳过的感觉(),不过也没大关系,私心继续打五星,嘿嘿。

评论
热度(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突击爵士 | Powered by LOFTER